close

之前看同事都有養魚缸, 耳濡目染下慢慢對水草產生了興趣.
上星期去水族店看, 挖~~~~~好多種水草, 五彩繽紛好不美麗阿~~~~

週五下班終於忍不住了, 馬上衝去敗了一缸.

當然什麼事情都想了解透徹的我, 也問了店員一堆的問題.
由於從來沒養過魚, 除了小時後撈金魚回家養在臉盆, 隔天死光光的經驗外, 這次, 我是認真的.

終於理出了一個新手入門所須採買設備的頭緒, 我將他條列如下:

  1. 魚缸
    沒啥學問, 只要注意接縫處, 使力控有沒有打好. 最好是選圓弧外包的最好.
  2. 馬達
    要有馬達, 你的魚缸才會有氧氣循環, 魚才不會死翹翹~~~
  3. 濾心
    馬達中, 通常會有濾心, 用來過濾水中雜質. 濾心大致上分兩種, 一是自己做(圖一), 二是買包裝好的(圖二), 一包一包的. 值得提的是自己做的通常是用白棉與活性炭包組合而成, 放在馬達預留的空間中, 而白棉通常是一大包, 要自己裁減喔.
  4. 底土
    底土跟斯斯一樣, 也可大致分為兩種, 細砂與黑土, 如果你只是養魚那只須用細沙, 如果你主要是要養水草, 那其實黑土會比較有養分, 不過時效是一年, 每過一年就要換一次土.
  5. 照燈
    照燈就學問大了, 我現在也不大懂, 不過我知道如果你是魚缸, 那隨便一展燈就可以了, 如果你是水草缸, 那你就需要充足的光源, 而且如果你的水草缸有很多紅色水草, 那你還需要全光譜三波長的燈管, 才會維持鮮紅狀態.
  6. 各式藥水
  7. 加溫器或風扇
    天氣冷時要用加溫器, 熱的時候要用風扇, 這些大部分是做外掛式的, 因此安裝沒問題.
  8. 溫度計
    不管養魚或養水草, 溫大大致上控制在25度上, 應該都沒問題, 因此你需要溫度計去測量水溫.
    擺的時候記得黎加熱管遠一點, 才能測到魚缸中最低威度.
  9. 工具組
    工具組基本四兄弟是, 網子, 夾子, 剪刀, 換水壓力管.
    當然你也可以買推土刷及其他工具.


圖一:  魚缸擺在玄關鞋櫃上


圖二:  魚缸正視圖


圖三:  魚缸近視圖(我養藍眼燈很小支地~~~~~)


圖四:  我有算過裡面有14種水草


圖五:  綠油油的迷你矮珍珠草皮, 已經全死光了, 哈~~~難養透了!!!!!!!!!!!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chi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